Just some random Chinese writing. Nothing is important.

Thursday, December 29, 2005

小笼包是吃的吗?

汤奔阳

我是南方人。我有吃米饭的基因,但没有吃包子的基因。小时候也吃从食堂买回来的包子。记得那时的早饭是一人一碗白粥,然后一个包子,由我弟弟掰开两半,一人一半。我弟弟很会掰,分给我的那一半全没有馅,都是面皮。有很长一段时间,我都以为他掰的是馒头。直到有一次偶尔由我来掰,才发现是有肉馅的。当然,我后来就没再让他掰了。

由此可见,以前的包子,皮是主要成分,厚厚的,松松的,而馅是次要成分,小小的,干干的。几十年来,包子已经进化了,或者说是退化了。看看现在的小笼包,那皮比纸厚不了多少,松松垮垮地套在一个肉团子上。就像一个胖妇,用了快速减肥法,一个星期后变成了瘦妇,原来绷紧的皮肤垂了下来,露出了骨头的轮廓。

小笼包样子不好看,这只是其中一个缺点。小笼包的另一个缺点是比较本质性的。记得第一次吃小笼包,是一位北方的朋友请的。我没有经验,一口咬下去,结果汤汁四射,在我一件新衬衫的胸前印了一朵漂亮的花。我一阵心疼,用纸巾擦着胸前的汤汁。我的朋友在一旁说,“知道了吧,正宗的小笼包子就是这样的。”

后来又有一次吃北方馆子,一笼小笼包上桌了,热腾腾,香喷喷的。我记起上次的教训,于是先用餐巾把胸前保护起来。然后干脆就把整个小笼包子塞进嘴里,连肉连皮连汤一网打尽。在嘴里一咬,滚烫的汤汁冒出来,我哇的一声,连包子连汤吐出来,全落在裤子上。一看我的裤子,就像那事情急了找不着厕所忍不下来一样。也不知道嘴里有没有烫出泡泡来,反正是疼了几天。

从此以后,一看到小笼包,我就心里发毛,觉得包子里的汤随时会向我射来。最近,我与一位以美食家著称的朋友一起吃饭。又端上来小笼包。我小心翼翼地问美食家:“这小笼包是吃的吗?”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