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st some random Chinese writing. Nothing is important.

Monday, January 02, 2006

我家就在岸上住

汤奔阳

一条大河波浪宽,
风吹稻花香两岸,
我家就在岸上住,
听惯了艄公的号子,
看惯了船上的白帆。

一唱这首歌,就想起美丽的河边景色。其实说起来,好多年以前,我家就在岸上住,在布吉河的岸上住。布吉河源于深圳北边的布吉镇,穿过深圳市区,然后拐一个弯,与深圳河汇一起,变成了深圳和香港的边界,最后在深圳湾流入大海。

我小时候常与朋友到布吉河水深的河段去游泳。那时候,除了下大雨,布吉河水是清澈见底的。我的狗爬式就是在布吉河里学会的。那时做父母的也真大胆,让几个八九岁的孩子,自己结伴就到河边去玩。

到了七十年代,河水就有点发黄了。还能看到钓鱼的人,偶尔钓起些巴掌大的鱼。但河边已经竖了牌子,警告人们不要吃河里的鱼虾。

到了八十年代,河水就更污浊了,河面还浮着泡沫。每每与恋人在河边散步,我都要走在靠河的这一边,挡着她,免得她老是看着那泡沫,破坏了我们的浪漫。

到了九十年代,河水就变成酱油般的颜色。河边散步不再是一件浪漫的事。有时候不得已要从河边经过,也要捂着鼻子,屏住呼吸,快步走过。

后来我父母亲从河边搬走了。我父亲的同事搬进了我们河边的房子。这位同事每每到我父母家,都要述说布吉河的可怕:河水漆黑如墨,对着河边的窗口终日关闭着,以挡住那刺鼻的臭气。以其说“我家就在岸上住”,不如说“我家就在粪池边上住”。

布吉河其实是中国许多河流的一个缩影。中国第三大河淮河,有50%的流域的水质属于劣五类,劣五类不要说喝,连沾到皮肤上都是不健康的。从河南省桐柏山淮河的源头到江苏省淮河入海口的一千公里,成千上万的工厂、矿山、农田、城市将酱色的、黑色的、乳色的废水污水直接排入淮河,不仅污染了淮河,还污染了淮河流域的地下水源,进而污染了地面的农作物和鸡鸭牛羊,造就了肿瘤村、乙肝村、肠炎村。

流经广州的珠江在七十年代还能游泳。去年我在珠江边上散步,只见河水就像广东的菜干瘦肉汤,带点黑黄黑黄的颜色。据2004年报道,广州每天产生170万吨生活污水,其中70%不经处理直接流入珠江。幸亏珠江流量大,才没有像布吉河那样变成粪池。这么多不经处理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流出珠江,把95%的珠江口海域变成了重污染区。珠江口现在还有一些海水养植场,出产各种各样的海鲜。我在中国吃海鲜时,会专注于海鲜的美味。吃完之后,才去想那菜干瘦肉汤般的珠江河水。

中国的经济每年都以百分之八、九的速度增长。我倒情愿中国减低二、三个百分点,拆除污染河流的工厂,用兴建政府大楼的钱来多建几个污水处理厂,还河水的清澈,还“我家就在岸上住”的骄傲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