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st some random Chinese writing. Nothing is important.

Saturday, August 13, 2005

闲言碎语说诗词

汤奔阳·

我以前不喜欢诗。飘飘的,虚虚的,看了像没有看一样。我喜欢数学,一是一,二是二,不用转弯,不用暗示,不用装模作样,也不用花俏打扮。

但我现在慢慢地转变了,开始认识到诗的好处。诗比较有效率。几千个字的文章要说明的问题,几十个字的诗就搞妥了。现代人节奏快,对长文章,就只能狼吞虎咽,一目十行,其实是浪费作者的心机。就像一个主妇用一整天炮制一桌子的美味佳肴,吃饭的客人却急着赶飞机。主妇能不心疼、失望吗?

认识到诗的好处,就开始学作诗。作了一首,念上几百遍,心中得意异常,觉得自己是块诗人的料子。过了几天再看,这个诗又变得很平庸,见不得人。于是认识到,自己就算是块料子,也是二毛钱就能买一大块的那种。

很久以前,我也有过诗作。那还是在工厂当工人,适逢批林批孔的时候。我那时有一个工友,沉迷于陆游的词,一下工就躲在一边,斟一壶酒,边喝边吟他的“红酥手,黄籘酒” 。他评论我写的诗像一堆串连起来的口号,无韵无味。这样的诗居然还经常让厂里的宣传科长选上,在厂区的高音喇叭到处播放。直到现在,我想起来都会羞愧的无地自容,狠不得变成一只蟑螂,消失在下水道里。

这位工友看不起我的诗,却看得起我的人。他曾给我介绍过一个女朋友,让我们逛过一回公园。忘了什么原因,她的红酥手还未摸过,我们就说再见了。写到这里,我上网去查了一下,人家现在居然当了市委副书记。若我当时没跟她分手,我现在就成官丈夫了。别的不说,一星期赴二、三个饭局应该是不成问题的。

至于我的陆游迷工友,当年曾誓言终身不娶,什么原因他没说。但愿他活得愉快,也希望他没有下岗。我现在怎么也想不起他的名字了。说不定他能看到这个短文。如果真这样,希望他跟我联系,那我下次到中国去,就会去找他,陪他喝酒品陆游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