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st some random Chinese writing. Nothing is important.

Sunday, July 09, 2006

外行看足球

汤奔阳

今天看了法国与意大利的世界杯决赛。这是这辈子第一次完整地看了一场足球赛。主要原因是有一次,我太太的一个朋友不无惋惜地对她说:你怎么嫁了个不看足球的?言下之意,不看足球的就不是男人。这种理解是有偏差的。我求婚时告诉她了,我是不看足球的。她说,我就要找不看足球的。其实,很多女人都喜欢不看足球的男人,而很多男人都喜欢看足球。所以不看足球的男人就有优势了。

尽管我今天看了足球,但我并没有变成足球迷。主要是我没有耐心。足球的得分太不容易了。今天双方打了两个小时,球衣都让汗水湿透了。几万观众把声音都喊哑了。到头来,只是一比一。大部分时间,都是干着急,白激动,空等待。这有一个好处,就是你可以很放心地去一趟洗手间,因为你知道球场上不会有什么事情发生的。

这足球进攻太困难,防守太容易。我觉得足球可以改良一下,把进攻与防守的难易程度平衡一下。比如把球门放高一点,放宽一点。或者取消守门员。这样,说不定足球就可以像篮球那样,打成100比90这样的比分。

看足球有时就像看摔跤,带足球的摔跤。细看一下,还是有很多技巧的,比如绊脚啦,踩脚掌啦,倒地踢腿啦,跳起翻越啦,侧面碰撞啦,等等。那种碰撞,还真狠。叫我们平常人,或是折肋骨,或是断手脚,或是破脑壳,早就粉身碎骨了。那些球员就像铁打的一样,撞倒在地,极端痛苦地呻吟几声,站起来又像无事一般满场子跑。有时看电影,那些英雄挨了很多子弹还能不死的,以为那是导演编出来的。看了足球就知道是有这种事情的。

这场决赛以点球决胜负,我觉得不太公平,随机性太高。打到这个地步,就有点像彩票抽奖一样。当然了,意大利的冠军还是值得庆贺的,尽管得不得冠军,跟运气有很大关系。

看完了,我就想,为什么足球会风迷世界?我觉得足球有一定的社会功能。它提供了一个让男人发泄野性的机会。几万年的人类社会,男人都在追赶野牛,围攻老虎,残杀别的部落。如今社会太文明了,男人的勇敢、粗野和好胜得不到发挥。于是就有了足球。

今天的决赛,本来法国的英雄 Zidane 进了一球,胜利在望的。谁知道后来意大利的 Materazzi 又进一球,破了法国的梦。Zidane 怒火无处发泄,象发了野的牛,一头把 Materazzi 撞倒在地,得红牌也在所不惜。这就是野性。我估计法国人民会因为Zidane的这个举动更加热爱他的。意大利嬴了法国,但法国把意大利撞到了。打平手了。

真正的足球迷看了我的胡说八道,会很不以为然。无知者无畏嘛。借用王朔的语言:我不懂足球我怕谁?

写于二00六年七月九日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