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st some random Chinese writing. Nothing is important.

Sunday, June 04, 2006

夫妻合影

汤奔阳

我妈有一个同事,如今已是一个老太太了。她和她的丈夫是在北京爱上的。我到过她家,看过客厅墙上挂着的两人在天安门前的合影。两个漂漂亮亮的年轻人,满脸的青春和希望。结婚后两人再没回过北京。本来说好退休了一起到北京去一趟。可惜没多久她丈夫患肺癌去世了。

后来有一年,也是今天这个日子,老太太和朋友到北京去旅游。到了北京,第一件事就到天安门广场。老太太从包里掏出一张放大了的她丈夫的照片,让同去的朋友给照个相。谁知道照片刚拿出来,三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围上来,不分由说,把照片和相机给没收了,还把老太太盘问了半天。

老太太从北京回来就病上了,躺了半个月的床,以后再也不提到北京的事了。有一次我到中国探亲,跟我妈去探望她。客厅那张天安门前的合影已经不在了。我没敢问那合影的事。那是老太太的一块心病。

很多人的心里都藏着心病。有了心病,早解决比晚解决要好。

No comments: